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获批“化学药仿创技术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发布日期:2019-04-17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牵头申报的“化学药仿创技术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立项建设。本次获批的2018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共有110个,其中依托高校的研究中心共有44个,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高校和地方强校。

化学药仿创技术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在贵州省化学合成药物研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省化学药物开发应用工程实验室、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药物化学工程研究中心、贵州医科大学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而成。该中心着眼于医药行业发展的前沿,立足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的需求,开展化学创新药的研究、仿制药的开发及化学药的技术提升服务。近年来,工程中心及其核心团队围绕新药研发及仿制药开发核心环节,建设了化学药产品化、工程化的技术开发平台,打造了服务于化学药产品开发的专业化技术团队,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与省内外10余家化学药制药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帮助企业完成了10余项化学仿制药的开发(其中获生产批件2个,生产申报受理通知书3个)。中心配备有化学药研发常用的各种合成仪器、UPLC-MS/MS等分析仪器,以及开展活性研究及类药性评价的必要设备。中心现有教师工作人员2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导师7人,队伍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负责人等。中心近年来共主持或完成化学药方面科研项目44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项目18项,横向项目11项),经费共1100万元。发表研究论文130篇(其中SCI收录40篇);申请和获得发明专利31项;获得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中心还建有“贵州医科大学中法药物化学联合实验室”,以及两个企业联合实验室,促进了贵州医科大学药物化学学科的发展,也成为推动贵州省化学药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力量。

化学药仿创技术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将继续发挥药物化学学科的支撑作用,助推学校药学一流学科建设。同时紧扣国家及贵州省产业化发展和创新能力建设的规划要求,建成一个服务地方、服务产业、培养人才的化学药物研究开发的技术支撑平台,助推我省化学药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