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院士专家援黔”暨贵州省2019年院士专家巡讲会——赵东元院士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8-04-23    作者:     来源: 院长办公室    点击:

4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先进材料实验室副主任赵东元院士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南校区道德讲堂举行。赵东元院士作了关于沸石分子筛、无机纳米材料合成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学校各单位(部门)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副校长田晓滨主持。

会前,校党委书记林昌虎、副校长罗俊、副校长田晓滨及相关学科带头人在道德讲堂贵宾室与赵东元院士一行进行亲切交流。林昌虎对赵东元院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办学定位、学科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有关情况。他表示,当前学校正在努力建设成为西部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希望赵院士能够指导和帮助我校基础医学、药学等学科,力争通过我们的努力,取得学科建设新突破。

报告会上,赵东元院士分别从自身经历、纳米及新材料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为我校教职医护员工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积极提问交流,赵东元院士一一作答,他敏捷的思维、渊博的知识、随和谦虚的为人、对待科学研究严谨的态度赢得了在场的热烈掌声,参会人员获益匪浅。

田晓滨在总结中感谢赵东元院士精彩的报告。报告紧密结合新时代发展需求,将科学研究与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时代愿景紧密联系,既站位高远、又脚踏实地,其面对全球重大挑战和中国重大科技项目勇于创新、不断探索的情怀,前瞻性的眼光和战略性思维,值得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生深入学习与思考。

【延伸阅读】

赵东元院士是纳米及新材料领域顶尖专家,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望,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该校硕士、博士学位;先后在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美国休斯顿大学化学系、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材料系和化学系材料研究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回国后进入复旦大学化学系任教,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副主任。

赵东元院士长期致力于沸石分子筛、无机纳米材料的合成研究,截至2016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60余篇,主编书籍1部,参加撰写专著4部章节,曾获得美国专利6 项,中国发明专利26项。

赵东元院士曾获上海市“优秀青年科技学者”人才基金,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人才称号;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